今天是蘇力颱風侵台的周六,但是中午過後完全感受不到颱風的威力。

因此我就臨時決定來辦公室翻缸。

從五月底開始到現在也一個多月,開始玩水族、種水草,還發現沒這麼容易!

之前都是用黑土種,不是因為造景沒經過考慮,就是操作不當,導致兩三次都發生白線蟲爆缸而且水草都染上嚴重絲藻,真的十分惱人,不得不重來。

據說白線蟲爆缸是因為水太肥,也許吧!因為黑土初期本來就會釋放肥性,加上我前幾次都有添加液肥(太早加了)。

加上黑土本身會降酸且會有崩解問題?而且辦公室(台北內湖)的水質測過PH約7.0-7.2,GH=3,KH=0-1。

也不太需要黑土降酸和KH,單靠CO2來調整應該就OK了。

所以這次我決定改用美矽砂+基肥的方式來設缸,拜託這次讓我成功吧!

這次我也花不少前置作業,矽砂我是用台灣羅美(青島水族買的),泡過兩三次發煙鹽酸,直到不起泡之後,再多次泡水約快兩周,才做晾乾的動作(但是聞起來還是有鹽酸味道= =|||)。

床底我有灑巧軒電氣磁石和魚安康底床菌,才鋪上基肥,基肥我是選用丹尼爾脫氮基肥沙,網路上聽說不錯。

沉木我還是昨天才買的,熱水煮過幾次一直吐色,感覺還沒吐完,不管了,直接扔進去XD。

石頭是黑奇石,參考許大的方式,泡鹽酸+噴漆,光寫到這邊就發覺前置作業有多繁瑣了!

 

水草部分都是去巧意買的,不得不推薦這間水草,真的款式多種,而且草況也很優。

這次主要種了丹麥血宮廷*3,印度小圓葉*2,小香菇*1,三角莫絲*1,迷你矮珍珠*1。

不得不說之前都是用黑土種植,用矽砂種植的感覺真的好容易XD

尤其是種迷你矮,以前用黑土種一直飄,絕對會抓狂,矽砂隨便種就很穩了!

  20130713_190638            

然後我又丟了五隻大和藻蝦和兩隻蜜蜂角螺,不過也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一開始沒食物可吃XD

最後丟了漢寶哥推薦的友浚開缸達人菌粉0.1g對水10L。

感想是翻缸也是經驗的累積,越翻越快,不過還好只是小小一尺缸而已XD

希望能夠成景之後才讓我翻缸阿~~~

假日跑去辦公室弄魚缸真的很累耶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